女为悦己者容

在一个星期五天的工作天里,我偶尔会配合衣服选择穿高跟鞋,就像今天,我就决定驯服一双刚买的高跟鞋。

穿高跟鞋上班或逛街,对我而言都是一件必须聚集勇气和智慧才能办到的事。不管多么舒服的高跟鞋,只要你穿着它走半天,就算你不觉得痛苦,也不会觉得很舒服。(普通人如我应该会痛苦)

过马路要万分小心,不能因为不平衡而摔在路中央;上下楼梯要用腿力轻巧而从容地快走,否则“塔塔”声会让人觉得你很粗鲁;遇到有缝隙的地方要倒抽一口气跨过去,想象自己的腿可以无限延伸;不能因为脚板就快充血爆炸而皱眉头;等等等等。

为什么?为什么要穿高跟鞋??

这不是跟身上长了半寸肉我会疯狂节食的原因一样吗?

女为悦己者容,就这么简单。我们经过了那么多世纪的文明社会洗礼,但是心态跟从宋朝以前就开始缠足 的女性没有差别。

禁止自己吃淀粉吃宵夜、鼓励自己跟上潮流、警惕自己言行动作大方得体。。。我亦为这样的自己感到羞愧、悲哀和无奈。

在责怪这个社会把“女性美丽”的标准定得太苛刻之前,也许我需要的是深刻的反思,冲破这个枷锁对我而言,实在是难了一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