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课

我發現,人生的問題不一定只是「是非題」,也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是看你站在什麼角度和立場來看。

我不因為他做錯了一件事而離開,我因為他做對了很多事而留下來。

不原諒,不是要帶著仇恨生活,而是你懂得放下、放手。你知道,總有一天你會原諒他,因為你要放過你自己。

一場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卻讓他們重生,再次牽手相伴。

痛苦不已的她在車上想起聖經的故事,腦海中突然有個圖像:她跟杜明翰都被關在監牢裡。因為不饒恕對方,等於也把自己一輩子關在牢房,如同獄卒看守犯人。何況獄卒比犯人辛苦,犯人在牢裡可以吃喝睡,獄卒卻必須全神貫注緊盯犯人,怎麼自由?除非把犯人放了。

把饒恕想成便宜對方,只是蛋糕上的糖衣,真正的內涵是──釋放自己!饒恕是為了自己!

饒恕跟對方改不改過無關,而是你不再因對方犯的錯而受罰。

人在恨裡,就會把別人傷害你的事實,變成錄影帶、錄音帶,沒事就會再放一遍、聽一遍,就像拿一把刀在自己的胸口上再捅一刀,即使那個事實已經過去了。人家只捅你一刀,但到最後你會怪別人捅你千瘡百孔,坦白講,這不公道,其實九百九十九刀,都是自己捅上去的,不斷自我傷害。

受害者尋求報復, 生還者尋求救贖。

有「我要讓我的人生不一樣」的態度,就會帶出不一樣的人生。人其實有掌控權,別人傷不傷得了你,某種程度也是看你要不要跟他合作。沒有一個人可以害你不快樂,除非你決定讓自己不快樂。 

寬恕絕對不是忘卻,如果能忘卻,你就不是人了。寬恕跟對方悔不悔改無關,但你在寬恕的過程中,開始找回自由,釋放自己的自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