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

踏入2012年,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要在今年完婚。懒理别人觉得现在决定9月办婚礼太赶了,我就是喜欢随心所欲。我也不觉得自己很年轻结婚,因为这是我自家的事,没有必要跟别人比较。我只是想在30岁之前生小孩,以及在生小孩之前享受二人世界和做好当妈妈的准备。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印象中父母常对我说,婚礼一切从简,即使是旅行结婚也没问题,所以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在我的婚礼纳入传统的过门仪式,还有过大礼等等的仪式。岂知到了真正面对婚礼的时候,妈妈的要求和语气却变了。

之前我一直夸大口,说自己不办婚礼也没关系,但是到了与妈妈面临分歧的时候,我还真的不知所措。可能我一直都是听话的小孩吧,所以我不懂得如何好好地反驳妈妈。但是我的心就像被刀刺了一下,真的很伤心~人家说,没关系啦,顺一顺老人家的意思嘛,其实不是不能,但是我真的会很难过。为什么我要接受这些和我价值观相佐的传统?

我不认为新娘一定要被英勇的新郎过五关斩六将抱回来的,或者出嫁的新娘一定要腼腆害羞,我要落落大方地结婚(不是出嫁!)。我不要什么提亲和给聘金的仪式,我不喜欢这种外家和婆家的制度,我更不是泼出去的水。而这样,真的很过分吗?

在我很懊恼的时候,李阿松以孙中山走向共和的故事来鼓励我(搞笑!),让我的心非常温暖。他表明自己只办一场婚宴的立场,也清楚说明将会一切以我和我父母的意愿为先,让我觉得心有灵犀之余,也不那么害怕得罪他或我的父母。

我要去哪里找一个风趣、活泼、直率、思想进步、勇敢、会赚钱、不爱花钱、诚实、忠心、忠于原则、样子不错、会帮我吃猪肉、(只是不浪漫、不细腻、不敏感、不发白日梦、不太高)的另一半呢?我找到已经非常值得开心了,婚礼不婚礼的,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因此,不管来不来得及办、婚纱照有没有拍、婚礼在哪里举行、婚纱美不美,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婚姻不幸福的话,留着再美的婚纱照也是徒然。

2 comments:

nolwenn said...

李太,你这篇让我觉得很温馨,又感动。

天妃 said...

其实我能够理解父母的心态,有时候,对父母来说,婚礼并不是一个拿来炫耀的仪式,它不过是一个拿来安心的仪式,松荣不是他们养大的,也不是他们跟松荣谈恋爱,说到尾,在他们内心深处,可能还是会担心,我女儿看上的这个男人,究竟有没有能力跟我的女儿共度一生的?婚礼是他们唯一能工验证松荣能够且愿意在大众面前给他们的女儿一个承诺,而这个场合,也是正式把双方家庭正式介绍给对方的时候。我常觉得,谈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但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从此以后,这两家就成为亲家、成为亲戚。虽然对我们这些年轻人来说,这些事情好像很浪费且不切实际,但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这是很重要的。
话说回头,我也觉得婚纱照是一件很白痴的事情来的,很多时候,我都不明白到底应该叫它“结婚照”还是“婚纱照”,因为我不知道究竟它是在拍人还是拍婚纱......良心的建议是:上网买一套婚纱(现在的婚纱实在是很便宜罢了),拍几张照片当纪念+婚礼当天穿回那件婚纱,就很省、又很有纪念价值了。

Post a Comment